訪客人數
現在位置:首頁診療介紹

健康的視力是良好學習的條件之一,
孩子的表達能力不足,
使家長無法掌握孩子的視力狀況。

家長可
觀察孩子是否有下列的用眼情形?
  • 專注看時常用手遮眼。
  • 眼和手的協調能力較差。
  • 用眼時常有瞇眼或皺眉的習慣。
  • 有隻眼睛偶爾或經常向內或外轉。
  • 對光線很敏感,或眼睛的活動很奇怪。
  • 寶寶不會注視眼前逗引的手指或物品。
  • 經常抱怨頭痛噁心,但卻似乎沒有病痛。
  • 做事心不在焉,常做白日夢,行動笨拙。
  • 眼睛會畏光,流淚,眼皮不停的眨,或長期眼紅。
  • 每次使用眼力時,頭會向特定方向傾斜瞇眼或歪頭。
  • 閱讀時需離書本很近或很遠,或需傾斜書本至特定角度。
  • 閱讀時常看錯行,或小學二年級之後寫字仍有相反或倒置的情況。
  • 看遠方時,先瞇眼或閉眼再看,因看不清楚經常探視四週同學的筆記。
  • 不喜歡需要用眼力的工作,視力專注後,易感浮躁不安,易怒,或緊張。 
這些是可能出現視力不良的徵兆,
請安排時間給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幼兒視力發展

許多的大人們期待孩子一出生視力就達到 1.0。這個觀念是有瑕疵的,人的視力是逐漸的發育雖然每位孩子發育的速度有所不同,三歲以前是視力發育的重要階段,三歲至五歲雙眼視力都將持續緩慢的發育,五歲至十歲之後視力發育達到成熟階段,如無其他病變往後應可維持正常視力。除了視力,視覺的立體感也是在幼兒時期便以發育,如果等到七八歲才發現問題,可能為時已晚,因此在孩子三到四歲時主動檢查是非常有必要性的!
 
近視
孩子近視是許多家長的擔憂,深怕眼鏡一戴上就再也拿不掉,但這是個非常錯誤的觀念!近視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無法將遠方的影像清楚的呈像而造成看不清楚的情形

近視之主要成因為不當用眼所引起,屈折性近視 - 如兒童假性近視,眼睛看近距離過久眼睛疲勞造成水晶體過度調節所引起,此為"生理性近視"。其他如早產兒、逆性散光、隱內斜視,也會增加得到近視的機率。因此從小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對近視防治是非常重要的。

1. 定期至眼科檢查及追蹤眼睛狀況,如:眼軸長,度數等。
2. 適當的戶外運動:讓眼睛有看遠處的機會。
3. 注意保持閱讀寫字的距離在約30~40公分。
4. 注意保持閱讀,寫字的時間,不宜過久最好每30分鐘休息約10分鐘。
5. 注用眼環境的明亮度,照明和眼睛的健康是有關聯性的。
6. 電腦,平板,電視都不是不可以使用,但注意使用習慣。
   
兒童近視治療方法

1. 點散瞳藥水治療
方便且有一定的效果。

 
2. 配鏡
戴上眼鏡就可以馬上看清楚,改善瞇眼及姿勢不良的情形。


3. Orth-K 角膜塑型術
近2年來因角膜塑型矯正鏡片材質的進步與更新,使鏡片透氧率增加,
並設計成晚上睡覺時配戴,早上醒來拿下矯正片後,便擁有清晰的視力。

弱視及斜視

在視力發育階段,若因任何原因使得視網膜無法獲得清晰的影像,視力發展便會受阻。若能及早於三歲之前發現這些原因並加以排除與治療,則視力可繼續發展恢復正常,但若延誤至九歲十歲以後,極有可能會因為超過視力發育階段,將無法擁有正常之視力。造成所謂的弱視最普遍的原因有斜視屈光異常及雙眼不等視,及視線被阻斷。

斜視
斜視是造成弱視的常見原因之一,它的定義是兩眼視線的不一致,造成一個人的視機能障礙,甚至因斜視帶來的外觀問題進而影響心理上的健康,斜視嚴重者週遭的人很容易從外觀看出患者兩眼視線不一致。俗稱的鬥雞眼(內斜視)及脫窗(外斜視)就是常見的水平性斜視另外還有垂直式的斜視或特殊型態之斜視。其常見症狀包含畏光,瞇眼,歪頭,頸斜等。一般來說,大部份斜視必須依靠手術來治療,少部份的斜視則可配戴眼鏡來矯正,以上兩種治療同時合併弱視的訓練可達到非常良好治療效果。
 
屈光異常及雙眼不等視
近視,遠視,及散光(亂視)皆為屈光異常,屈光異常及雙眼不等視影響視力正常的發育,也是造成弱視的常見原因之一。常見症狀包含怕光,瞇眼,歪頭,頸斜等正確的驗光測量度數及配戴合適的眼鏡為治療的主要方式。
 
視線被阻斷
眼睛因為視線完全被阻隔進一步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弱視,例如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眼瞼下垂,角膜白斑等,皆會造成視線被阻斷。治療上必須及早發現原因並且對症下藥加以排除,搭配積極的弱視訓練才能達到良好之結果。
 
 
弱視訓練
目前公認最有效的訓練方法是遮蓋治療,
也就是將視力較好的一眼以弱視貼布遮蓋,
強迫小朋友以視力較差的一眼看東西達到矯正的目的。

眼部意外傷害
小寶寶也好,小朋友也好,對這世界都是充滿好奇的,
                 
記得長輩以前常說人是在跌倒中成長的,小寶寶,小朋友,四肢活動的控制和協調尚未完美,
跌跌撞撞造成的意外傷害在所難免,留疤事小,但如果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就大大不妙了。
 
眼部常見的意外傷害及處理方法
外傷性的傷害
發生眼部外傷時尤其是眼球裂傷,應讓傷者養臥並用紗布輕輕的蓋住,迅速送至眼科檢查,千萬不可碰壓或搓揉眼部,全力安撫幼童,避免用力哭鬧以防傷勢惡化,為考慮到有可能需要麻醉治療,路上應避免進食,以爭取時效。
化學物的灼傷
若眼部被例如清潔劑噴霧劑所灼傷,
立即以大量生理食鹽水,冷開水或自來水沖洗,同時盡可能轉動眼珠至少持續15分鐘,盡速送醫治療。
 
異物入侵
絕對不可以搓揉眼睛,以免造成角膜刮傷擴大傷害,閉眼讓異物隨淚液排出,以生理食鹽水冷開水將異物沖出若均無效盡速送醫治療。
 
如何避免眼部意外傷害
幾個小提醒,來幫助大家降低意外的發生率。
● 化學藥劑的收藏千萬要注意。
● 千萬注意幼兒與寵物等玩耍時可能發生的意外。
● 仔細教導使用各種物品的正確方式及其危險性。
● 小心收藏任何尖銳的物品,挑選安全性適合的玩具。
● 注意任何可能會射入孩子眼睛的物體,包含您在使用的東西。
● 小朋友容易跌到,注意居家環境的擺設,眼睛高度以下的突出物儘量避面或加裝軟墊。